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市场与信息化司 > 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 > 地方实践

大同积极打造冷链物流基地

日期:2023-03-17 作者: 来源:大同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大同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机遇,大力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打造冷链物流基地,从源头上解决鲜活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破解产业发展瓶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3月7日,在大同云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工糯玉米和冰鲜黄花。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昝晓东说:“自从用上了冷链技术,公司有了更大的原料和产品保鲜仓储空间,我们由过去的季节性生产、销售变为常年生产、错峰销售,不仅提高了企业产能和效益,而且消费者也能一年四季品尝到具有大同特色的新鲜糯玉米和黄花。”
  黄花产业是大同市巩固脱贫成果的特色支柱产业,黄花采摘季节正是大同的雨季,过去由于缺乏冷藏保鲜设施,刚采摘的黄花经高温杀青处理后不及时晾晒,会导致品质下降,甚至烂掉,造成损失。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云州区新建冷藏设施87个,容积达8.2万立方米,储存周转采摘期黄花20万吨,阴雨天产后损失由原来的80%降低到5%左右,每年可挽回经济损失约3亿元。大同花倾城田间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杨旗高兴地说:“有了冷链和冷库,在阴雨天都能保证鲜黄花菜的正常保存,特别好。”
  在大同市其他县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也在积极推进。阳高县的鲜杏,天镇县的土豆、糯玉米等特色农产品等通过在地窖、冷藏库保存,既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又保证了生鲜农产品周年供应、价格平稳。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产地冷藏保鲜设施386个,容积达30多万立方米,可储存3多万吨鲜活农产品,通过冷藏保鲜设施错峰调节,实现了农产品保价增值。
  大同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科科长郭志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交通、电力优势,再建一批产地仓储冷链保鲜设施。同时,利用好现有的冷藏设施,完善分拣、配送等设备,在鲜活农产品主产区打造一批冷链物流基地,把大同的特优农产品高效便捷地运往全国各地。(记者 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