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市场与信息化司 > 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 > 媒体报道

今年两会上的“冷链声音”

日期:2023-03-16 作者: 来源:中冷联盟 【字号: 打印本页

  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冷链物流的多项建议和提案,值得冷链人予以思考。中冷联盟搜集、盘点今年两会期间冷链物流相关建议提案,供广大会员单位学习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
  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 温文星:
  建议支持推动产业链条和功能的集聚,围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加快建设完善的农产品主产区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强化冷链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集种养、现代化加工、仓储物流、科技研发、品牌展示、市场营销等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示范区。
  ——澎湃新闻
  
  辽宁省朝阳县木头城子镇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 王颖
  建议加大产地仓“最先一公里”建设,推动冷链流通体系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建议国家出台系列政策法规,将冷链物流运输纳入食品安全管理范畴,提升设施设备技术水平、健全全程温控体系、优化运输组织模式、强化企业运营监管,加大“小、散、乱”物流企业的整治力度,形成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的安全绿色冷链物流服务体系。
  ——光明网
  
  长子县利来农贸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崔丽枝
  崔丽枝从事食用菌种植与加工行业10余年,同时带领乡亲们脱贫增收,成效显著。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结合自身实际,就发展菌菇产业提出建议,希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崔丽枝提出,建议政府在农村冷库配套、冷藏车购置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予补贴。加大对乡村菌菇深加工产品的支持,希望政府加大创优营商环境优惠力度,积极为乡村引进技术、管理人才和加工企业;支持就地建设深加工企业,降低成本、减少损耗,及时生产适销对路的香菇深加工产品。
  ——北青网
  
  精创电气副董事长 李敏
  加快建设“智慧冷链”供应链体系,更好服务三农、服务物流市场。提出加快现代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冷链物流运输能力;对现有冷库进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构建“智慧冷链”体系。依托智能终端温湿度监控设备,构建全冷链信息化监管平台,打破单个冷链系统的数据“孤岛”,将冷库、冷链车、冷链物流系统等各环节大数据及时准确上传到云平台,既可以满足市场商家的信息需求,又可以方便政府部门及时监管,还能促进我国冷链产业的发展。
  ——中国经济网

 

  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周云杰
  加快建设我国航空温控物流现代化产业体系。第一可制定专项政策支持高端装备自主可控,鼓励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到高端航空温控物流装备的自主研发中来,强化基础原材料、核心零部件等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第二,对航空温控物流装备加强适航认证和装机批准审查,并规范化管理,确保我国航空温控物流的安全、高效、规范运营;第三,研究出台支持航空温控物流产业相关配套服务发展的政策,并联合航司、货代、装备企业等加速打造一体化开放式航空温控物流产业生态平台。
  ——搜狐网
  
  传化集团董事长 徐冠巨
  建议立足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进一步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供应链效能,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建议设立公路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重大专项支持,同时,尽快出台公路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标准,包括数字化园区顶层设计、行业标准及数据标准,从顶层设计引导数字化升级,并在重点项目建设中评选一批标杆示范项目进行推广。
  ——新京报
  
  得利斯董事长 郑思敏
  建议尽快明确牵头部门,加快制定和出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制定精准化的预制菜扶持政策,重点培育成熟区域的市场主体。通过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示范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引导预制菜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牵引上游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下游餐饮以及配套制造业发展。
  ——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
  银保监会原副主席 祝树民
  他谈到三点想法:一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既提高流通效率又降低成本。基础设施建设要和新发展理念很好地结合。二是国内冷链运输发展水平很低,农村果蔬肉类的冷链流通率不足40%,因此腐损率高。要加强冷链集装箱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百姓生活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成本。三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地方要在策略上对中央战略进行补充和完善,各地出台政策要注意合法、合规,通过人大立法、坚持依法治国,向社会传递长期稳定的预期 。
  ——中国证券网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知联会会长 唐俊杰
  建议建立可交易制冷剂回收凭证制度,实现基于回收凭证的制冷剂生产和使用配额制度。政府环保部门负责核实回收制冷剂来源和监管实际处置制冷剂量,据此发放等量制冷剂回收凭证等。另外,应加大制冷剂回收相关财政和政策支持,加速制冷设备安装及维修的国家强制标准建设,避免回收过程的随意排放。
  ——新京报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冷链物流每年超过20%增长,但目前我国冷链市场上以个人或小型个体户为主的“小、散、乱”体较多,一些企业为降低运营成本,在仓储和运输过程中采用不达标的设备和设施,或不按照规定程序操作,往往导致冷链“断链”,每年因冷链“断链”造成约1200万吨水果、1.3亿吨蔬菜的浪费,经济损失超千亿元。
  为此,刘永好在《促进冷链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两会提案中提到,加大市场规范力度,推动冷链流通体系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培育一批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提升国际供应链管理能力和竞争力;加强农产品供应渠道监管和认证,建立食材供应全流程可追溯机制。
  ——界面新闻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 曹鹏
  加大对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改造支持,国家设立专项资金,指导地方政府制定专项发展规划,在智能城市、产业集群和乡村振兴领域对供应链进行统筹布局,推进偏远和农村地区的供应链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产地仓、冷链及大型智能供应链中心等,打造贯穿“产-供-销”全链路的数智化供应链。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等手段,发展软件、硬件和系统集成“三位一体”的供应链技术核心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